兰阿

半生寥落。一夕为我。

【古剑贰同人】月和风清(一)

清和真人收徒的时候,南熏真人并不在太华山,等她仙游回观,已过了不少时日。清和带着那小徒弟来拜见,南熏真人才见到那站在清和身后的小少年。

“看着根骨不错,可堪培养。只是……”南熏真人看了看清和,“你倒真打算要收这个徒儿了?”

清和抬起左手,放在那小少年的头顶,“都已收了,已禀过师祖,你也知我在取道号这一事上着实无甚天赋,便一直拖到现在,想请前辈……”

“敢情你传书于我,便是为了这事?”南熏真人摇了摇头,看起来颇为无奈,“应为逸字辈……便做逸尘罢。”

一朝弃红尘,数载望霄河。


李焱,字夷则,道号逸尘,太华山清和真人座下弟子。

“见过师尊。”

“天寒了,你衣衫薄,莫要在外头立久了。”

“是。”

清和真人有时挺好奇,红珊那样温和的一个女子,怎么教养出了这样守礼得有些迂腐的孩子。这种想法被南熏真人嘲笑了好久,“怪得了谁?你自己不也是这么个酸腐性子,都说徒儿肖师,我看啊,逸尘还未学得你多少法式,这硬骨头,倒是像极了你。”

一双眼睛端的是同年龄不符的沉稳持重,白嫩的脸颊在被几位师姐爱怜的捏了几把之后有些泛红,看着是说不出的可爱。清和真人皱了皱眉,自己同这小子,哪里相像了?

一阵寒风过,清和真人轻轻咳了几声,心说今年冬天,似乎又有大雪了。

“师尊进屋吧,当心旧伤。”

“唔,”有个体贴的好徒儿真是暖心,“不妨事。逸尘,替为师将房中的酒壶拿来。”

秀气的眉毛一拧,竟还颇有些气势,“师尊昨日也喝了不少了,酒非好物,多饮于身体有害。”

“哎,无酒不算冬。”

“师尊春天,夏天,秋天,都是这般说。”

“怎么,为师的话,也不听了?”这小子胆子愈发大了。

“逸尘不敢,只是师尊身体要紧。若是师尊执意,那逸尘唯有禀给南熏真人了。”

清和真人被呛,还想说什么,可心念一转,又笑道,“那便不喝了。你回房吧。”

“是。”逸尘行了礼,堪堪走出几步,又回头道,“忘记通禀师尊,师尊房里的酒壶我未倒空,留了三杯,以为师尊暖身之用。”这才端端正正走远了。

“这小子!”清和真人哭笑不得,回屋掂了掂青玉酒壶,果然轻了不少,一时不知怎么说好。


清和真人素喜尘世花月,偶尔离山踏访山水,起先只身上路,后来着实放心不下逸尘,便携他同游。

“竟说不放心?”逸清对清和真人的说法十分愤懑,“师叔也好生偏心,逸尘平日里人缘素来好得很,且不说我们师兄弟几个,便是几位师叔也很是喜爱,何来不放心一说?师叔这话,可真伤人心了。”

被当做话题中心的逸尘却安安静静站在一旁,任师姐讲到激动处扯了他的衣袖也未有什么反抗。清和看着好笑,“逸清,你何时有了逸尘这沉静性子,我便也带你下山。”

逸清气结,再无话。

“师尊为何要带我下山?”待逸清走了,逸尘终于出声道,“我若同师尊一起下山,师尊必无法像之前一般可以任性饮酒了。”

“因为想让你看看,这世间秀美山川。”清和真人蹲下身,与他平视,“你年纪虽小,心思却沉,长此以往,恐于心境有碍,不能窥得天道。然你资质绝佳,若是因了你的身世,埋没了一位青年俊秀,为师亦不愿看到这等结果,此其一。”

“……其一?”

“其二……”清和真人尴尬的咳了两声,“这其二……逸尘,你上次将为师的钱袋,收去哪里了?”

“……”
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兰阿 | Powered by LOFTER